(五) 重光之家

1. 機構簡介

重光之家中途宿舍得到社會工作局的資助,於2001年3月9日正式成立及開展服務。由社會工作局提供院舍設施、設備及其他所需的輔助,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專責管理及安排院舍之營運工作。目標是協助戒毒康復者重投社會及重建家園,現時主要提供的服務包括:院舍住宿、心理輔導、技能培訓及職業轉介等。

 
2. 工作簡介

回顧重光之家2004年之工作,從圖表一顯示所提供的服務漸趨向多元化發展,而該年之工作重點則有以下方面:

(1) 推動學員出外尋找工作,讓他們可自力更新

去年畢業之學員,大部份在他們離開院舍時都已找到工作並且維持了一段時間。總結去年與之前的學員就業情況,除了受社會整體經濟環境因素轉好外,院舍亦加強了資源的投入,例如推動學員參加勞工事務局舉辦的就業培訓課程,藉此成為他們重新熟習工作環境的跳板。另外,院舍積極聯絡商業機構,提供試工機會及工作轉介。

(2) 提升學員個人質素

探訪伯大尼安老院

為了調較學員的價值觀,去年舉辦了“優資管理工作坊”,課程著重教導他們怎樣與人相處及面對逆境的能力。協助學員認識自己,並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問題,避免當他們遇到挫折時,產生逃避或暴力反應的處理態度及出現重吸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亦努力教導學員關懷社區、為人服務的精神,透過與社會重返廳合作探訪伯大尼安老院,組織義工、學員一起清潔社區大廈等義務工作,不單建立學員的正面形象,同時更希望藉此打破社會人士對過來人群體的歧視。

(3) 跟進離院學員

培養學員為人捨已,服務社會的精神

學員離開院舍之初期,由於他們較難建立新的社交圈子,容易缺乏他人關心而重複舊路,所以院舍特別關注離院學員的跟進,自5月起至12月份止院舍共提供了123人次之非住院服務,透過電話情感支援、個人輔導、聯歡聚會及分享會等,以召集離探訪伯大尼安老院院學員並輔導他們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的壓力及難題。

 
3. 總結及展望
中心舉辦運動會的情況

現時大部份離院學員會定期回來參加院舍的各項活動,他們中有持守超過半年至一年以上的,實在是對這工作人員的鼓舞。然而,他們遇到的最大問題是被上司發覺其過來人身份而失掉工作,打擊他們工作的信心,因此被社會人士接納是協助其開展新生活的關鍵。故此,院舍在2005年延續去年的重點工作外,更會加強在社區內的義務工作,以提升過來人的正向形象。同時,院舍亦會推展監獄事工,提供服務予曾濫藥之剛出獄人士,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另外,院舍將會與勞工事務局合辦職業培訓課程,不只讓過來人學一技之長,更希望他們能透過培訓而增加受聘機會。總而言之,來年院舍之事工是配合社會發展,以受助者的需要為本,提供多元化之優質服務,務求讓有需要或尋求幫助的人士能享有適切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