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澳門戒毒康復協會

1. 機構簡介
葡國駐澳領事探訪中心

澳門戒毒康復協會(ARTM)為一所非牟利機構,已在澳十年為有志戒毒人士以治療社區的概念提供住院式藥物脫癮及復康服務,更透過群體生活、心理輔導、朋輩輔導、教育及職業訓練等幫助他們重返社會,重獲新生。

該會在1993年落根於澳門,前名稱為‘SerOriente’早期的主要工作內容有兩項:一、預防毒害之工作及講座;二、協助戒毒康復之人士重返社會。在預防工作方面,於澳門不同的區域派發單張向大眾宣揚毒品的禍害,亦舉辦多項不同的活動,例如學校講座、藥物濫用者家人研討會等等。而在協助重返社會方面,該會接收本地及其他國家戒毒康復之人士,透過院內各項社會活動和聚會讓他們學習怎樣再去面對社會,重返社會。

直至1999年,該會因著會務的擴展而遷移至一個位於路環面積更大的地方,亦由原來‘SerOriente’的名稱轉為現在的ARTM-澳門戒毒康復協會。由於地方的擴大,該會不單會協助康復人士重返社會,亦開始幫助戒毒人士接受康復療程。

而近這幾年,該會經過更大的發展,其中包括接受社工局的資助及簽訂合作協議,亦與政府部門及其他民間組織定期聚會及舉辦各項活動,而且院內設施亦相繼建立,包括不同用途的活動室及各項文娛設施。而新聘用之同工亦為學員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以及跟進更多預防方面的工作。總括來說,該會在以往多年的努力工作上,時常堅定理念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亦一直保持最好的去迎接將來。

 
2. 理念

康復的意思不單只是入住戒毒中心,或者渡過一年的戒毒療程,而最重要的是生命真正的轉變,建立一個新的角度去察看世界,以及重建自尊、誠實、尊嚴和自律。一個人需要重生就必須剪除過去,特別是一些所謂的「朋友」,當然的是不能忘記以往曾經歷的,因為用以提防將來可能所發生的危險。而於澳門戒毒康復協會,「決心」這兩個字是很重要的,要時常將這兩個字放在腦中才能夠跨過所有的障礙及獲得成功。

學員進行戶外交流活動

因此,2004年度該會除了繼續實施他們的戒毒治療模式,亦因著康復的意思為所有學員(包括已重返社會的學員)舉辦多項的活動、培訓及探訪等,其中一些是讓他們有機會自我增值及增強自信,而其他的是預防他們再次接觸毒品。

 
3. 2004年活動一:學員培訓

於2004年度該會得到一班熱心人士及有關的專業人士的盡心幫助下,為學員悉心安排一連串的課程及培訓,其中包括有電腦初班及中班課程、中文課程、瑜伽班和籃球班等。初級電腦課程主要教授初學電腦的學員一些電腦基本的運作及中文輸入的手法,而中級則按照不同的程度教授各項電腦程式、軟件、互聯網等等,至現時巳有部份學員對電腦產生濃厚的興趣。而瑜伽班和籃球班除讓學員有機會舒展筋骨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運動對人體的幫助及發展出不同而正面的興趣,有助他們建立正面的人生。最後,由一位年約六十五的中文老師熱心教導的中文班讓學員學懂中文及英文單字外,並讓學員明白終身學習及知識的重要。

 
4. 2004年活動二:各項探訪及社會活動

該會於2004年為學員舉辦超過五十多項對外交流、探訪及來訪等的社會活動,比往年更多並且更豐富,其主要目的是讓他們感受一份與社會之間的友誼和聯繫,而其中包括與家人共渡的節日慶祝會及探訪其他弱勢社群(智障、殘障人士、老人等等),為讓他們有機會關心他人,並體會生命的可貴。

青少年團體探訪中心

此外,另一項主要活動為足球比賽,2004年足球比賽的主題為「向毒品說不」,目的並非為了競爭輸贏,而相反的是為了加強所有戒毒機構及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性,然後共同對抗毒品,結果活動達致理想及有意義的果效。另外,由於籃球班驅使學員對籃球運動產生興趣,該會亦安排了數場的聯誼籃球賽,運動之餘亦能增進與其他團體的友誼。

而探訪活動(不論受訪或去探訪)都是十分重要,就好像澳門土生葡人協會、善明會、聖若瑟勞工主保堂、宣道堂等團體關心該會一樣,他們繼續於2004年合辦了多個聚會及各項活動,當中包括澳門遊、單車同樂日、籃球賽、小組分享會、聖誕報佳音和聯歡會,以及其他偶發性的探訪等,他們無條件的支持帶給該會的學員無限的關心及希望,同時亦鼓勵他們重建健康的人生。

該會亦於2004年定期進行多次外展的工作,社工及工作員先後去到本澳普遍的毒品黑點了解藥物濫用者的最新情況,並嘗試勸解他們早日脫離毒海,接受戒毒療程,重獲新生。亦向他們講解毒品的害處、預防各樣傳染病、HIV/AIDS等等。

中心的朝陽樂隊於禁毒中演出

而由該會學員自組而成的「朝陽樂隊」,除了給來訪的團體 表演外,更於社工局舉辦之禁毒日及粵港澳三地聯合舉辦之禁毒研討會上作表演嘉賓,贏得掌聲之餘更將努力康復的訊息透過音樂傳給聽眾,而且他們不斷的努力及練習,更於年尾舉辦主題為「戰勝心魔」 的小型音樂會,意思即是向毒品、罪惡、黑社會及煙酒等負面的事情“SAY NO”,而當日高興的是有很多的嘉賓、機構團體及青少年前來參與,共同分享這個具有意義的音樂會。

 
5. 2004年活動三:同工培訓及研討會

各項培訓和研討會都讓同工更能明白及改進各項實務之工作,這都是十分重要的。2004年該會同工先後兩次赴香港參觀其他的戒毒團體及資訊中心,其中包括香港培康聯會、鳳凰計劃外展隊,以及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從中收集及吸收了不少最新的禁毒資料、實務工作的技巧、外展工作的計劃等等,這些資料對日後會務發展為其重要。

工作人員進行戶外交流活動

而該會亦被緬甸禁毒組織(Mynamar Internal Affairs Minister)所邀請,參加於緬甸(Mynamar,Yangon)舉行的第14屆亞太區民間組織預防毒害研討會(IFNGO),主題為“Let’s Strive The Drugs”,其內容宣傳有關無毒校園、無毒家庭和無毒社區。

 
6. 2004年院內設施之改善

院內很多的設施先後已完成及開始運作,其中包括籃球場、提供體能活動及娛樂的埸地、電腦室、談天室、家長會談室、藝術創作室等。改善設施主要是給予學員更好的環境,建立更多正面又健康的興趣,而所有的場地及活動室的用途都切合學員的康復,並顧及其家人之需要。

 
 
7. 2004年入住之情況
 

分析該會入住的情況,可了解入住的情況仍然相當持續,而2004年為最多學員堅持完成一年的戒毒療程,甚至超過一年及年半,達至27%,簡單的一個數字,但卻代表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堅持和決心。但再度入住之個案仍然持續高水平,這證明他們自己仍需要付出更大的決心和更多的忠誠去完成整個戒毒療程,直至他們真的充滿力量去面對社會,拒絕毒品。

從2004年到2005年將會有更多的學員能夠完成整個療程,重返社會,重獲新的生命與家人同聚。但該會亦會建議多數學員,完成一年的療程後仍然繼續留下,這是因為有兩個原因,一、直至他們已準備充足的自信心去面對社會;二、直至他們找到一份合適他們自己的工作,所以該會歡迎及支持他們繼續留下,甚至會為他們安排一些特別的責任,例如去照顧和幫助其他的學員,以及參與院內部份的活動策劃工作,直至他們真正重返社會。

 
 
8. 期望

2005年將會是澳門戒毒康復協會 (ARTM) 更努力、更進步的一年,為要去幫助更多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所以2005年將會有更多實務工作展開。除繼續協助有志戒毒人士脫離毒癮,重建新生,以及舉辦不同的活動、探訪、員工及學員培訓、成長小組、對外交流活動外,預防工作亦會是2005年重點工作之一,當中工作包括有葡語及英語的預防毒害講座,於本澳各外語學校進行,除中小學生外,老師及家長也是講座的對象;該會亦製作了禁毒宣傳錄音帶於電台播放,內容圍繞為怎樣拒絕毒品;另外,由該會學員設計一系列的海報及宣傳單張亦於各校張貼及外展工作時派發,為宣傳禁毒的訊息;還有中文及俄羅斯文版本的預防感染愛滋病宣傳單張、如何清洗針筒之單張,以及內有消毒用品、安全套、宣傳單張、紙巾、糖果等的宣傳小禮包,這都是為配合外展工作去教導街頭藥物濫用者如何減少傷害,以及預防感染傳染病,包括愛滋病、乙型、丙型肝炎等等。一連串的計劃,澳門戒毒康復協會為要積極將本澳建立成一個無毒社會,一個健康的城市。

 
2004活動一覽表
活動性質
活動內容
舉行日期
預防工作 * 於澳門各毒品黑點進行外展工作
全年
* 響應國際禁毒日於關閘一帶派發禁毒單張
06/26
Internal
Visits
* 善明會來訪參觀,以及樂捐本會日用之食油和米
05/17
* 澳門土生葡人協會來訪,以及與學員BBQ
06/05
* 香港明愛青年中心來訪及參觀
08/23
* 澳門更新互助會職員來訪及進行交流會議
08/24
* 澳門街坊總會青洲社區中心來訪,以及進行採訪和拍攝
08/25
* 聖若瑟勞工主保堂青年會來訪及參觀
10/17
* 葡國註澳門領事Dr. Pedro Moitinho de Almeida 來訪參觀及對中心服務作深入了解
11/10
* 循道衛理建華家庭服務中心來訪參觀及進行聯誼活動
11/13
* 宣道堂社區服務中心來訪參觀,以及進行分享小組
11/22
* 香港明愛樂協會來訪及作交流
12/05
* 澳門日報記者來訪參觀及作採訪
12/15
* 澳門理工學院社工系學生來訪參觀,以及作交流會議
12/23
* 澳門中山三鄉同鄉會來訪及參觀
12/24
* 宣道堂社區服務中心詩班團來訪及平安夜報佳音
12/24
參觀/探訪 * 參觀及光顧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屬下之心明治小食店
03/26
  * 參觀及探訪主教山兒童中心
04/23
  * 參觀及探訪澳門明愛屬下之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09/27
  * 參觀及探訪利民會
11/05
  * 參觀聾人社會服務中心
11/26
  * 參觀公撒格聖類斯中心
12/30
對外交流活動 * 參加新生命團契舉辦之釣蝦活動
03/09
* 參加善明會舉辦之陽光少年單車同樂日
05/23
* 參加衛生局舉辦之健康城市活動
06/13
* 與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進行 第二屆「向毒品說不」 足球比賽
06/19,22
* 參與社工局舉辦之禁毒日活動攤位遊戲
06/26
* 參與澳門愛護動物協會領養活動之義務工作
06/26
* 參加重光之家舉辦之水戰競技活動
09/18
* 參加由防治藥物依賴廳舉辦之聖誕卡設計比賽
11/29
* 參加澳門更新互助會五週年會慶晚宴
11/30
* 與土生葡人協會半天澳門遊及午膳
12/03
* 參加由防治藥物依賴廳舉辦之聖誕聯歡
12/04
* 與宣道堂社區服務中心籃球隊作聯誼籃球賽
12/04
* 參加由土生葡人協會於富景酒店舉辦之聖誕聯歡
12/11
* 由澳門電力有限公司捐贈本會一輛貨車之轉交活動
12/17
學員培訓 * 勞工局舉辦工業安全講座
02/24
* 電腦基本及中級課程
3月份開始
* 基礎英文班
4月-7月
* 瑜珈班
6月份開始
* 中文書寫班
7月份開始
* 參加於澳門觀光塔舉行之攀爬訓練
10/06
* 籃球班
10月份開始
員工培訓 * 參與預防沙士研討會
01/19
* 參與社工局舉辦之優質管理課程
04/03,17
* 參與新生命團契舉辦之預防濫藥講座
06/04,05
* 與社工局及民間機構職員赴港參觀其他戒毒機構,以及作交流會議
10/29
* 赴港參觀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
11/18
* 赴緬甸參與第十四屆亞太區民間組織預防毒害研討會(IFNGO)
12/01-04
朝陽樂隊表演 * 於社工局舉辦之禁毒日活動作表演樂隊
06/26
* 於粵港澳三地聯合舉辦之禁毒研討會議中作表演樂隊
09/16
* 舉辦名為「戰勝心魔」小型音樂會
12/18
* 於不同的團體來訪中作表演
全年
其他活動 * 為每位學員舉辦生日慶祝會
全年
* 為學員及其家人舉行新年慶祝會
01/22
* 「左鄰右里」 家長小組
4月份開始
* 為完成一年課程之學員舉行慶祝會
全年
* 為學員及其家人舉行「新生命,新感覺」 不一樣的聖誕慶祝會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