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澳門監獄

 
1. 澳門監獄職能簡介
澳門監獄的主要職能除了對被囚禁者執行剝奪自由刑罰及羈押收容所採取之相應措施外,並為他們提供社會援助、心理輔導、醫療護理、保健、戒毒治療與復康、職業培訓、教育、文娛康樂活動等,目的是使被囚禁者在服刑期間改過自新,並為重返社會後建立新生活作準備。
 

2. 2004年濫用藥物的人數及相關統計

根據監獄之統計資料顯示,2004年在獄總人數為867人,其中男性囚犯有788人,女性有79人。2004年入獄者共有276人,其中男性有244人,女性有32人。新入獄者當中,濫用藥物的男性有83人,佔該年入獄人數的34%;女性有13人,佔40.6%。(見圖一)與2003年相比,新入獄有濫用藥物的男女性比例均較2003年上升,其中女性升幅較為明顯。(見圖二)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2004年新入獄而又有濫用藥物的男性最年輕為17歲,平均年齡為 31.8歲;女性最年輕為21歲,平均年齡為33.9歲。他們的入獄原因主要為吸毒及販毒。

 
 
 
3. 治療及復康工作
學員正在上英文課
基於有相當數目的囚犯在入獄前已有濫用藥物的經驗,並且很多都因為濫用藥物而導致犯罪入獄。因此,獄方於1997年成立復康小組,為有濫藥的男性囚犯提供自願性的戒毒復康服務,目的是協助他們戒除濫藥的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及灌輸毒害的知識,同時為預防再次重吸及再犯罪。
 
4. 復康小組

4.1服務設施

復康小組設於澳門監獄男子監倉區第五座五樓,該樓層內為小組的主要活動範圍,內設有飯廳、綜合活動室、工作室、運動室、閱覽室及供小組組員住宿的囚室。獄方每年都會因應需要而購置一些新的器材及物品,以改善小組內的設施。

4.2治療模式

學員參與復康小組的工作坊

因應藥物依賴者之特性、戒毒治療復康服務之需要性及考慮到獄中之實際條件及人力資源等因素,治療模式主要採用認知行為治療法(Cognitive-behaviorApproach),協助組員糾正濫藥的錯誤認知,認識清楚吸毒的真正害處及嚴重後果,矯正不良之行為及學習良好之行為,學習新的生活經驗及技巧來處理日常之生活壓力及人際關係等,以激勵組員決心放棄濫用藥物之偏差行為及建立新的生活。

 

4.3活動內容

學員接受體能訓練

本年度復康小組的活動內容有專題講座、個別心理輔導、小組心理輔導、人際溝通工作坊、健身運動、主題分享、小組會議及每週金句等等。活動的主要目的是透過系列的活動使學員對違禁藥物的認知及學習克服心癮及拒絕毒品的技巧;以及加強學員們的自信心等等。另外,在學員加入小組之後,他們均須填寫一份評估問卷,藉著該評估問卷去了解及評估學員的某些特質及狀況,以便對學員進行心理輔導及跟進工作。

4.4治療期及人數

戒毒復康計劃的療程為期二年,學員在完成了一年的課程後,將會按個人的進度來決定可否進入第二年的課程,務求使到學員們能有更多時間學習持守及工作技能。復康小組最多可提供二十個男性囚犯名額,不分年齡,直至2004年年底,學員的人數為十四人。

 
5. 在職培訓及對外交流

獄方對於員工的在職培訓是十分重視,每年均派員參加由社會工作局及其他部門所舉辦的培訓課程,以增加工作員的知識。對外交流方面,除了參與本澳戒毒相關機構定期所舉辦的會議外,更參加了本澳以外的研討會議,務求使到工作員不斷對新的毒品品種、趨勢及治療模式有更深入之認識。

 
6. 未來工作展望

未來一年在預防吸毒方面的工作,獄方會繼續上一年的工作方針,舉辦更多相關的講座,讓獄中的在囚人士對毒品的禍害有更深入的認識。治療工作方面,復康小組將會把治療期改為二年制後,做好延長治療期的工作,希望使組員能持守更長時間。另外,繼續與志願團體合作,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及小組輔導,以協助組員更深入認識毒品的禍害。同時亦會加強工作人員的專業培訓及工作經驗交流,不斷提升工作人員的工作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