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衛生局  公共衛生化驗所

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內設有預防及控制愛滋病及性傳播性疾病小組,針對不同類型人士,在有關方面提供輔導服務、進行宣傳及教育工作,以提高其對預防愛滋病及性病的意識,並協助制定相關之預防策略。
公共衛生化驗所大樓

1.2004年化驗所在有關方面的工作概況

 

* 為向社工局求助之戒毒人士提供驗血服務

自2002年5月,公共衛生化驗所透過社會工作局戒毒復康處的安排,為各戒毒人士,提供傳染病的血清學檢驗。

2004年接收的總樣本數為307個:

檢驗丙型肝炎病毒抗體的樣本共293個,其中214個樣本呈陽性反應,陽性比率相當於73%(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感染率較2003年(69%)有所增加。

在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檢驗方面,接收樣本共294個,其中38個樣本呈陽性反應,陽性比率相當於13%(乙型肝炎帶菌者),感染情況與2003年(13%)相若。

有關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方面,接收樣本共258個,其中有9個個案證實感染愛滋病病毒,陽性比率為3.5%,感染情況較2003年(1個感染個案)有明顯增幅。感染途徑均為共用針筒。

* 教育

定期派出護士到本澳各院校舉辦「認識愛滋病」的講座,對本澳青少年進行預防愛滋病的宣傳教育。

* 參與座談會及宣傳活動

於2004年11月28日,協助澳門預防及控制愛滋病協會舉辦之「世界愛滋病日 婦女,女童與愛滋病」的宣傳活動,包括:

愛滋病專題研討會;

於澳門兩處人口較密集的地方,進行宣傳與教育活動;

參與錄影「諮詢奉告」節目,於「世界愛滋病日」期間播放。

* 與其他機構之合作

2004年1月至6月期間,與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合辦宣傳活動。向於港澳碼頭對出入境的旅客及本澳居民進行宣傳及教育的活動。

繼續與社會工作局合作對防治藥物依賴之健康檢查計劃。

亦參與藥物濫用治療及復康工作之評估研究。

 

2.澳門愛滋病流行情況

澳門自1986年開始實施對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至今,愛滋病病毒感染率多年來均維持在低水平。

在2004年,澳門共呈報了30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較2003年的感染率上升了25%。男女性比例為2.3:1 ( 2003年度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男女性比例為1:1);與往年比較,顯示在性別比例方面形成一種逆轉的趨勢。感染的途徑主要是共用針筒,佔感染個案的60%;其次為異性性接觸,佔感染個案的16.7% (詳見表一)。

由1986年至2004年12月底,澳門愛滋病病毒感染的累積個案共有316 宗,其中30宗已進展為愛滋病患者。傳染途徑以性接觸為主(70.6%),主要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62.7%),其次是共用針筒感染(9.8%),以及同性性接觸(7.9%)。 感染個案中以非中國籍的娛樂場所員工居多(59.5%)。

剔除娛樂場所外籍員工的感染個案,截至2004年12月底,澳門居民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累積個案有128宗,異性感染是愛滋病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27.3%),其次在共用針筒注射毒品(23.4%)及同性戀者(9.4%)之間傳播。在錄得的個案中,男性感染佔71.1% ( 男女性比例2.5 : 1)。

在澳門,愛滋病病毒蔓延仍不算很嚴重,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來說,可算是屬於低水平(< 0.1%),屬亞洲低感染率地區之一。在近幾年來,從不同來源發現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亦只有輕微的增幅,均能維持一定的穩定性。根據累積資料顯示,現時在澳門,異性性接觸仍是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主要途徑,但值得注意的是,共用針筒受感染的個案數在2004年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表一:澳門愛滋病統計資料
2004全年(1月至12月)
1986年起累積
至2004年12月
 
HIV
AIDS
HIV
AIDS
性別
21
3
120
23
9
0
195
7
不詳
0
0
1
0
種族
中國籍
22
2
59
16
Non-Chinese
6
1
237
14
不詳
2
0
20
0
年齡
成年人
29
3
306
29
小童(13歲或以下)
0
0
2
1
不詳
1
0
8
0
傳染途徑
異性性接觸
5
1
198
12
同性性接觸
2
1
25
5
共用針筒注射
18
1
31
4
輸血/血製成品
0
0
1
0
母嬰傳播
0
0
1
1
不詳
5
0
60
8
總數
30
3
316
30
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AIDS:愛滋病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衛生局 ?公共衛生化驗所